倒计时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周新军
时间:2021-05-14


周新军


【名片】周新军,88届英语专业校友,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铁道科学》(EI及CSCD收录)主编。主要从事产业经济(能源经济与运输经济)、公司治理及战略管理领域的研究。国家科技奖励专家库专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交通部交通科学研究院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特邀项目评审专家;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Energy Policy等刊编委,《中外能源》《天津商业大学学报》等刊物特邀审稿专家。

“每次回学校都觉得特别亲切,哪怕只是从熟悉而又显得有些陌生的教学楼、图书馆、宿舍、运动场经过时,也总免不了会触景生情,不由自主地回想起20多年前在这里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就像是倒电影胶片,过去的一些片段慢慢地从记忆深处不断涌现出来。”回忆起他的大学生活,周新军的脸上挂满了欣慰、愉悦和满足,是一种让人艳羡的获得感。那时的他常坚持每天早晨绕着操场跑,有段时间感觉不过瘾,就索性和几个同学一起,跟着班主任老师沿着学校周边的道路跑上一个10公里左右的“大圈”;只要天气不是那么糟糕,晚自习前他总会拉上一些同学去打一场酣畅淋漓的排球;而被同学们视为文化大餐的露天电影他几乎也从不落下,《罗马假日》《CC公主》《出水芙蓉》这些译制大片让他心旷神怡;每逢班里或科里组织集体活动他也都会全程参与,让他记忆尤深的是那次英语科获得全校第一名的大合唱比赛……他说,“学校的文体生活丰富多彩,陶冶了我的情操,让我眼界大开。在这我迷上了体育锻炼,也开始喜欢上了音乐,它们也渐渐走入我学习生活的深处,伴随着我走到现在,并将持续到未来。”

刚上大学时,周新军说话带着浓厚的东安方言口音,与人交流显得十分吃力。英语功底也不太好,口语、听力、词汇均是短板。为此,他苦闷过,自卑感,消沉过,甚至抑郁过。但他骨子里天生的那股顽强不容许这种状况再持续下去。反思过后,他选择了一个“笨拙”的办法,既费力又不能立竿见影,即从源头上全方位重塑一个全新的自我。于是乎,课余时间他竟然啃起了字典和词典,先是新华字典,感觉不够用就过渡到现代汉语词典、成语词典,他一个字、一个词、一个解释、一个读音、一个用法,仔细领会,分类背记。听广播、揣摩播音员的朗读技巧、模仿声调发音,一直到寝室熄灯休息……渐渐的,周新军的普通话有了很大改善;信心满满地他将此方法应用到英语学习上,水平也突飞猛进。

谈起这段“苦行僧”的生活,他还给我们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起初,周新军的一位舍友还嘲笑他,觉得这种笨拙的做法纯属多余,简直是无聊透顶。一个学期后的某一天,周新军推门进入宿舍,竟意外发现那位舍友手里也捧着一本字典在读着,一时躲闪不及,这位舍友只好将字典藏在身后,尴尬地哈哈大笑起来。渐渐地,更多的同学开始理解了,效仿的人也多了起来。周新军表示,从零开始打基础,夯实了他的学业基础,培养了他良好的学习习惯,锻造了他的任性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全面提升了他的综合素质。基础牢固了之后,周新军有了一个更高的目标,那就是“考研”,并开始了学业规划。基于考研的要求,考虑到自己所学专业的限制,他倾向于经济学方向,选择了一条“跨界”曲线考研的道路,虽说有些无奈,但却是现实可行的。围绕考研规划,除了学好专业课外,他有意识地强化了公共课的学习,政治经济学、哲学和中共党史等等这些课程学得也非常卖力。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个非常偏僻的国企子弟学校教书,他边工作边考研,开始了真正的冲刺,并成功上岸。研究生学习阶段,一次性过英语六级,能随心所欲地浏览国外文献,表现出能与来自名校同学平等竞争的优势,都源于过去扎实的英语和公共课基础。用他的话说,在校做的这一切,一辈子都受益。

研究生的学习,真正开启了他的科研之路。首先他完成了“跨界”的专业学习,使自己成为了一位受过经济学专业严格训练的优秀毕业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不久,他就发表了他的第一篇学术处女作”《社会主义劳资关系问题初探》。从此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截至目前,他在中国经济类重要核心期刊《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科技类重要核心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工程科学》(英文版)等刊物以及国外一些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150余篇。其中,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转载,有不少文章还进入了高引用行列,个人也进入每4年一评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基于中文学术成果的评价》(1996版及2020版)。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2部,参编3部。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际机构资助的课题达30余项,其中主持科研项目11项,参与25项。参与地方性发展规划类课题10余项。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著作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公路学会等论文及科研成果各类奖项数项。研究成果已获得同行专家的公认和较高的评价。

“要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持续地、长久地坚持下去。”“论文被打回也不要气馁,仔细检查到底是哪有所欠缺。然后还要舍得花大量时间不断进行推敲修改。论文是改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科研不仅需要宏伟的目标,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周新军同我们分享着他的科研心得。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周新军先后进入天津开发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期间在南开大学完成了博士研究生学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完成了博士后科研工作,先后主编了一份报纸和2本学术期刊,目前主编铁路运输领域顶尖期刊《中国铁道科学》。他觉得,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上升一个层次,他的研究能力和学术素养又提升了好几个台阶。尤其是博士和博士后阶段的学习和研究,培养了他敏锐的洞察力、缜密的分析力和精准的判断力。目前,他主要从事低碳经济、能源经济、垄断企业等领域的研究。在查找研究文献、打磨研究项目到廓清研究思路、深化研究内容等方面已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他一向认为,只要把科研探索当成一大乐趣和平生割舍不开的爱好,科研再苦再难,你也会乐在其中,且乐此不疲。他说,“科研就是一个解惑的过程,要不断地学习,把握学科前沿和政策方向,捕捉行业领域的热点和创新点。

“当你知道自己的现在以及将来往何处走时,一定不要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哪里起步的”。“母校老师认真负责,学习氛围开放自由,我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升。”三年的大学给周新军提供了成长的沃土,当他有所成就时,就怀着一份感恩的心,努力去回馈母校。受聘母校客座教授,他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带回母校,与师生们分享,同时以自己积累的学术资源来助推母校相关专业领域在更大范围的影响力。坚持每年回母校开展学术交流讲座,努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回馈给母校,充分利用自己在学术科研等方面的资源,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贡献力量,成了他的最大心愿。一直以来,周新军都在用行动感恩母校,也常常和老同学们共同分享回母校看一看的喜悦和收获。他认为,“大学阶段是真正的起步阶段,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校园难得的大好时光,志存高远,多读书,多思考,多运动,做实干奋斗的新青年


【个人学术事迹】曾入选《中国当代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大辞典》(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大型辞书中;担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评审专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交通部交通科学研究院、商务部相关厅局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特邀项目评审专家。曾任天津《滨海时报》副总编辑、《铁道运输与经济》等杂志主编。现为《中国铁道科学》(EI期刊)主编,同时兼任《中国能源》、《天津商业大学学报》以及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IJEPE)、Energy Policy等刊物编委及匿名审稿专家。


学习和工作简历:

1985.9-1988.7,湖南省零陵师院英语系学习;

1988.7-1991.9,湖南省湘南器材厂子弟学校教英语;

1991.9-1994.7,南开大学攻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4.7-2004.9,天津开发区报社,历任记者部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总编辑助理、副总编辑(副处级);高级经济师.

1999.9-2003.7  南开大学攻读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国际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维安教授,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与企业集团;

2004.9-2006.7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做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师从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现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研究员;

2006.7-至今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从事运输经济、能源经济和发展战略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任高级经济师、副研究员、研究员和院控岗位副主任研究员。

研究成果:

1.著述发表。近年来在中国经济管理类重要核心期刊《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宏观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管理科学》等以及科技类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工程科学》(英文版)、《中国能源》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部分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参编3部。公开发表学术作品共计120余万字。在产业经济、公司治理以及发展战略研究等领域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研究。

2.课题研究。参与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原铁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省部级基金项目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美国能源基金会等国际机构资助课题30余项,其中主持科研项目11项,参与25项。参与地方性发展规划10余项。

3.成果获奖。学术专著《跨国企业的公司治理研究——中外跨国公司治理模式的比较与选择》(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7月)获2008年“天津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课题研究成果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铁科院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联系方式:

手机:13810179387

E-mail:bfzxj@163.com. xjzhou2006@sina.com

QQ及微信号:973127458


附:主要成果简介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国企业创造性资产寻求型对外直接投资研究(70372026),主要参与者。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公司治理中高管层决策神经机制与治理评价研究(71172216),主要参与者。

3.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高管层治理评价与绩效优化研究——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与风险溢价研究”(07JA630073),主要参与人。

4.铁道部科研计划项目:“铁路发展与国家能源安全研究”(2006F003),课题负责人。

5.铁道部科研计划项目:“铁路路网规模与交通运输业外部成本关系的研究”(前期-2007-006),课题负责人。

6.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中国交通低碳发展战略研究”(201215),课题分报告负责人,主报告主要参与者。

7.亚洲开发银行资助项目:“实施亚太地区可持续低碳交通的新方法(子课题5)”(TA-8189 REG),国内能源管理专家。

8.中国铁路总公司科研计划项目:“铁路重大节能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技术研究”(2013Z002-E),课题负责人。

9.中国铁路总公司科研计划项目:“铁路运输企业温室气体碳排放计算方法研究”(2015Z004-C),课题负责人。


*代表性学术论文:

1.《我国铁路货运转型发展:基于综合运输结构优化的视角》,《宏观经济研究》2018年第5期。

2.《高铁经济带:内涵外延、发展路径与合作机制》,《经济研究参考》2017年第11期。

3.《交通运输业投资态势及资金保障体系比较》,《经济研究参考》2013年第9期。

4.《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控股权、收益权与制度补偿》,《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2年第11期。

5.《城市轨道交通引入激励性管制的制度安排》,《铁道工程学报》(EI)2012年第9期。

6.《内需拉动下的中国交通运输业——规模结构、投资效应及未来走势》,《经济研究参考》2011年第52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产业经济》2012年第1期全文转载。

8.《高速铁路提升中国低碳经济效应》,《中国科学院院刊》2011年第2期。

9.《High speed railway promoting development of low-carbon economy in China》,《Engineering Sciences》Vol.9,No.4,Dec.2011.

10.《企业管理与公司治理:边界确定及实践意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12.《经济全球化下的公司治理:问题与挑战》,《华东经济管理》2007年第10期。

13.《跨国公司多层委托代理下的公司治理》,《管理科学》2006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企业管理研究》2006年第5期全文转载。

14.《跨国公司产权制度安排下的公司治理》,《南开管理评论》2006年第1期。入选《全球化下的中国经济学》一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博士后基金会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10月。

15.《跨国公司的企业产权、股权及其治理》,《经济评论》2006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管理科学》2006年第5期全文转载。

16.《2005年战略管理深度汇谈观点综述》,载《中国工业经济》2005年第3期。


  • 学校主页
  • 学校微博
  • 学校微信
  • 校友会微信
Copyright ©湖南科技学院  校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