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

校友回忆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与母校 » 校友回忆
阔别母校38年,再回首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是青春
时间:2021-10-18

何学治,英语83届校友

2

3

莘莘学子,绚丽人生

三十八年前,母校一别,我们怀揣着对理想的追求,踏上了新的人生征程。而今,春夏秋冬过眼云烟,悠悠岁月转瞬即逝,我们感慨万千,不禁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

八十年代初,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中,我们以4%的录取率脱颖而出,走进了大学校园。我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壮志凌云,奋发图强。大家同寝一室,同在一校,朝夕相处,集体生活。


4

曾记否:那宽广的校园,泥泞的操场,简朴的校舍,空旷的食堂,等等;没有配套设施,没有高楼大厦,有的只是美好记忆,豆蔻年华。犹如陈酿美酒,醇厚甘甜,仿佛昨天的故事,深深地萦绕在心头。多少次梦回母校?多少次恍惚书香?每一次梦中的课堂上,我低头做笔记,抬头看黑板。学业的繁忙,考试的紧张,让人期盼晚自习时“卖油饼”的呼唤,还有周五晚上那操场露天的电影,周末郊野尽兴的游玩……这一切的一切,历历在目,扎根心底,我们难以忘却。

5

(从前的科院东大门)

曾记否:柳子庙那深厚的文化底蕴,积淀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朝阳岩那高崖潜涧、巨石林立,是我们课后休闲的圣地、游览的天堂;朝阳岩下碧波荡漾的潇水,不仅清澈见底,天然纯净,而且孕育了我们这些莘莘学子,孜孜不倦,自强不息……这一切的一切,无比珍贵,如诗如画,我们难以释怀。

6

(从前的图书馆)

三年的大学生活,伴随着我们度过了宝贵的青春年华和快乐时光。如果说中学时期学校为我们浇灌的是理想的花园;那么,大学时代,母校则为我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今,为理想奋斗了几十年的我们已到中年,经过岁月历练,时光打磨,应该说大多都事业有成,生活幸福。这不仅得益于个人的努力,也得益于母校这个平台,更得益于时代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感恩母校,感恩时代,感恩祖国!

7

(从前的综合楼)

这些年,母校也迈出了矫健的步伐,踏上了现代化节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在建制上由原来的“零陵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全日制本科院校——“湖南科技学院”。

8

(如今的科院东大门 魏中意 摄)

      随着规格的提升,母校建设的速度也是一日千里。漫步在昔日的校园里,我努力寻找着当年的记忆,可除了外语教学楼和那颗硕大的香樟树,再也找不回当年熟悉的踪迹。一栋栋现代化的教学楼在西山脚下拔地而起,母校建筑鳞次栉比,塑胶跑道色泽艳丽,柏油马路横贯东西,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名师高徒乐居其中。小桥流水、池塘莲花、石亭木凳、绿草如茵,是那么地令人流连忘返。而最引人注目的是:校门口广场那标志性的汉白玉石柱,在西山的怀抱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大气壮观。如今的母校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潇水河畔。

9

(如今的综合楼一角)

三十多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则走过了金色年华。暮然回首,没有因为虚度光阴而懊悔,也没有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赶上了美好的年代,时代的骄子,命运的宠儿,我们见证了祖国繁荣富强。嫦娥奔月,蛟龙戏海,火星探测,漫步太空;我们拥有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演绎了绚丽的人生篇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母校对我们的培养。

10

(如今的图书馆)

母校蒸蒸日上之时,也迎来了八十华诞纪念日。在这隆重的时刻,我们无比开心,也无比荣幸,在此我们由衷地祝愿母校更加灿烂辉煌!

祝愿母校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幸福美满!

祝愿母校的同学们天天向上、学业有成、未来可期!

祝愿全国各兄弟校友会蓬勃发展,校友们前途无量!


  • 学校主页
  • 学校微博
  • 学校微信
  • 校友会微信
Copyright ©湖南科技学院  校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