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

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庆聚焦 » 校庆动态
奋楫扬帆风正劲 砥砺前行正当时
时间:2021-12-08

八十载峥嵘岁月,八十年桃李芬芳。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学校迎来了八十岁生日,全校万余师生和九万多名校友共祝母校生日快乐。回望八十年的辉煌历程,一幕幕历史瞬间,一次次接续奋斗,一个个高光时刻,见证着科院团结奋进的坚定步伐,更凝聚起迈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回望历史:筚路蓝缕,艰苦奋斗

一所大学的荣光源于历史的深厚积淀。学校孕育于具有悠久历史的湘楚胜地,诞生于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在建国初期的艰难岁月中发展,崛起于改革开放的大潮,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迈向新时代。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学校历经湖南省立七师、零陵师范、零陵师专等发展阶段。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老一辈科院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取得了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等重大荣誉,在师范教育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全国师范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八十年来,学校积极致力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以欧阳晓平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科研工作者、优秀人民教师和行业企业精英,也涌现出许许多多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的各类人才。回望历史,正是一代代科院人的不懈努力、接续奋斗,一代代科院人的励精图治、团结拼搏,学校闯出了一条艰难曲折而辉煌卓绝的道路,谱写了一部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史,一部部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奉献史,一部部注重实践、不断探索的发展史,一部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荣史。

洞察发展:改革创新,砥砺前行

一所大学的荣光源于辉煌的办学成就。2002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进入了改革创新、砥砺前行的新阶段。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聚合力,鼓干劲,振精神,学校党的建设展现新作为,立德树人取得新业绩,教育教学收获新成果,师资队伍注入新活力,学科科研呈现新亮点,开放办学迈上新台阶,服务地方彰显新担当,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内部治理实现新提升。数年奋斗,成绩巨大,成效明显。最令我们自豪和欣喜的是: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被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党建工作跨入全省高校先进行列,就业工作成为全国年度五十强、省级“优秀示范校”,在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中捷报频传,荣获全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实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省二本院校国赛金奖零的突破。今天的湖南科技学院,展现出更加光明而美好的前景,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姿态,站在看得见更大希望的起跑线上。

放眼未来:凝聚共识,再创辉煌

一所大学的荣光源于不懈的实干奋斗。当前,学校正处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正处于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有效应对危机中抓住新机、开拓新局。刚刚结束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已经明确提出了未来的总体目标是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在具体实施时,分三步走:第一步,“十四五”时期强化内涵建设,推进特色发展,争取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第二步,到2035年,力争实现从“学院”到“大学”的跨越发展;第三步,到建校100周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是全校师生的共识与愿景,更是全校师生的使命和抱负。

奋楫扬帆风正劲,砥砺前行正当时。学校的过去,是我们的自豪与荣光;学校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与梦想。我们要传递好历史的接力棒,秉持“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扎根中国大地、矢志育人育才,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豪情,去创新、去拼搏、去开拓,接续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这奋进的身影中,需要有你,有我,有全体科院人。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力以赴!


  • 学校主页
  • 学校微博
  • 学校微信
  • 校友会微信
Copyright ©湖南科技学院  校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